别睡得太晚 别爱得太满

【追凌】愿得一人心

嗜甜梨_寝不足:

蓝思追x金凌
此生不负卿番外
时间线金光瑶死后三年
总计5500字




金家的局势在慢慢稳定下来,如果不是有云梦江氏一直在背后帮忙肯定不会像今天这样这么快稳固下来,金凌知道自己不可能一辈子依靠江澄,学着记忆中金光瑶的处理方式和江澄的模样一件件处理大小事务。


 


姑苏蓝氏现在的处境也不怎么好,家主闭关三年至今未出关,周边不少家族早就盯上蓝家这块肥肉,尤其现在四大家族完全分裂,就算是金江两家也没有前几年走动的密切,大概是江澄也想让金凌独立起来,看到他现在成长了也就撒手不管了。这群小家族的野心真真是把蓝启仁气得胡子都快掉了,好在蓝家有个分支出去的小家族:广陵贺氏。


 


这大概是那段时间唯一帮过蓝家的人,蓝启仁一度想让蓝曦臣与广陵贺氏的千金成亲,可无奈蓝曦臣一直闭关不肯见人,这桩婚事也就没有再提过,虽然贺氏家主从没说过什么也表示不在意,但蓝启仁总觉得亏欠对方什么,只能从别的方面上表示感谢:比如蓝贺两家自成一派,互帮互助,那些小家子也不敢从广陵贺氏这方面下手,也算是个美好的结局。


 


蓝思追那段时间不经常往兰陵跑,曾经他和金凌经常出去夜猎,可随着时间,两个人出去的时候变得越来越少,金凌在金麟台似乎有忙不完的事情,再加上蓝家那些大小事情全都让蓝思追帮忙处理,两个人竟是疏远了不少。


 


再见面完全是一场巧合,那天晚上金凌带着随从去清河处理邪祟,恰巧碰到蓝思追带着一群蓝家小辈,蓝景仪看到他马上就是大小姐长大小姐短,他碍于随从和金家门生在不好意思,把他们支开后马上恢复了平时大小姐的模样,和蓝景仪斗起嘴来,仿佛又回到三年前,蓝思追在旁边看着一不小心笑了出来。刚刚还在吵嘴的两个人马上回过头:“你笑什么!”


 


“没有啊,只是觉得阿凌真是一点都没变。”


 


“思追你刚刚还说让我叫他金宗主!自己不还是阿凌阿凌叫的开心!”


 


金凌听了不知为何觉得有点脸红,好在是天黑,没人看得清楚,他连忙转过身,咳嗽两声缓解尴尬,蓝景仪偏偏不肯放过他,还一口一个大小姐:“诶诶大小姐你知道吗?思追啊可想你了!”


 


蓝思追也有些不好意思,捏着手指半天不知道说什么好,身后的蓝家小辈看了也觉得有些奇怪,看样子两个人关系应该是很好很熟悉的,可为什么现在谁都不愿意说话呢?这位金小家主大概就是夷陵老祖闲来无事跟他们说的那个“蓝思追的心锁”了吧。


 


“阿凌,我确实很想你。”憋了半天,只说了这么一句话出来,蓝思追伸出手想要握住金凌的手,对方似乎是觉得不好意思下意识地躲开,可不过一秒,他就感觉到自己的小拇指被人抓住,抬头看到金凌别扭着勾住他的小指,扭过头不肯看他。蓝思追笑了笑,刚想问他要不要和他们一起夜猎,却听到金凌开口说了些什么,声音不大,但蓝思追确确实实听到了,他说:“我也想你。”


 


之后他们两个见面的机会就多了起来,蓝思追隔三差五带着桂花糕跑去金麟台找金凌,晚上又相约一起夜猎,蓝景仪经常打趣他这是被金凌钓走了心,可怜他要帮忙做蓝家大小事务。蓝思追总是笑着不说话,他曾经送了金凌一块同心锁,两个人自然明白这是什么意思,金凌依旧别别扭扭,说着勉强收下,但蓝思追清楚看到他脸上一闪而过的欢喜。


 


他想他是喜欢的,于是在那个没有星星的夜晚,他第一次亲吻了金凌。甜甜的,或许是他总爱吃些桂花糕一类的小甜点,身上甜滋滋的,一吻过后总觉得有些不尽兴,蓝思追又偷偷摸了摸金凌的小手,却不想金凌自己凑过来主动吻了他。


 


蓝思追觉得,金凌大概就是他的那颗星星了。


 


年少时候的喜欢是很简单的,带着点羞涩又带着些甜蜜,最近蓝思追不经常来了,好像是广陵贺氏那边出了什么问题,就连一直闭关的泽芜君都难得出关,想必是很严重的大事,第一天,蓝思追没有来;第二天,蓝思追还是没有来;三个月后,蓝思追终于来了,他从广陵回来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兰陵,御剑飞来金麟台看到金凌几乎是下意识的抱紧了他:“广陵贺氏的家主夫人去世了。”


 


三个月前,广陵贺府被烧,贺夫人被困在大火之中没能逃脱,贺宗主与夫人伉俪情深,无法从失去妻子的悲痛中走出来,竟是患了急病,广陵贺氏没有公子,只有一个年芳十六的女儿,贺家亲传的大弟子也在这张大火中受了重伤,一夜间竟是没人能扛起来贺氏的担子,再加上贺府被烧得实在严重,短时间内想要重建也是件难事。


 


蓝启仁赶到的时候根本不敢相信眼前这一片惨状是那个被人称为“花府”的广陵贺氏,黑漆漆的一片,只有烧焦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蓝启仁立刻下令彻查此事,蓝曦臣也难得皱起了眉头,现在世人都知道,蓝贺两家已成为友好联盟,针对贺家就是在针对蓝家,也难怪蓝启仁会这么生气,这是赤裸裸的挑衅!


 


“小女子百灵见过泽芜君。”从内里走出一个瘦弱的女孩子,皮肤白如雪,一双桃花眼,只是这双眼红肿不少,想必是哭过很久,身穿一袭白衣,头戴白绫,看样子就是贺氏那位千金,她又对着蓝启仁和蓝思追行了一礼,“家父现在,身体抱恙,实在不能亲自接见,故,让我来接待几位。”


 


蓝曦臣对这女孩子的印象一下子变了不少,他本以为贺千金一定是养在深闺中的大小姐,一夜之间贺家潦倒,也没人能扛起这个担子,她一定难过得不能自己,也一定会不知所措,毕竟也不过是个少女,所以蓝曦臣特意带了两个女修,本是想年龄相仿又都是女孩子,说不定能安慰好贺大小姐,却不想她如此坚强,哭过之后冷静地安排没有受伤或是受轻伤的门生处理好贺家大小事务,自己则是去安葬母亲的尸体。


 


她冷静得不像一个年仅十六岁的女子,似乎是猜到了蓝曦臣所想,她笑了笑:“因为爹爹从小告诉我,不能依靠别人,要成为独立的贺家主。”


 


蓝思追突然想起了那个金色身影的少年,三年前的观音庙,他曾经抱着仙子大哭,看到他来了马上收住眼泪,哼了一声转身就走,蓝思追几乎是下意识地拉住了金凌的袖子:“阿凌,我在,我不会笑话你的,你哭吧。”


 


那是他第二次看到金凌哭得这么绝望,一边哭着一边喊小叔叔,喊着爹娘,含糊不清,蓝思追只是一下一下抱着他拍他的后背,一遍遍告诉他:“阿凌,我在,我在这里了。”过了不知道多久,金凌终于是从他的怀里探出头,他的声音有些嘶哑,眼睛更是红肿,站起身揉了揉眼睛,指着蓝思追大声说道:“蓝愿!我一定会成为最好的金家家主!”


 


在那之后,他再也没看到过金凌哭,算算时间,自己也不过两天没有看到金凌,却已经想念的不行,不禁有些害臊。贺千金和蓝启仁忙着处理家里的这些事,自然是没有注意到他的,只是蓝曦臣轻轻拍了拍他:“回去的时候,给金宗主带点点心吧。”蓝思追觉得,自己的脸又有些红了。


 


没想到这事情一处理竟然是三个月,好不容易从广陵出来,带上上好的桂花糕和枇杷,御剑飞往兰陵,他想的不行,他太想金凌了,比他以为的更加喜欢金凌,他甚至开始想见到金凌第一句话该说什么好?


 


结果脑海里所有的假设都变成了最后的一个拥抱,和一句:“我好想你。”


 


金凌曾经给蓝思追的生辰礼物是一幅字:“愿得一人心。”还有金麟台的通行令箭,不管他什么时候来都不会有人阻止,就算是三更半夜他也欢迎,蓝思追听了笑着打趣道:“阿凌,是想我三更半夜过去吗?”听出了蓝思追话里的深意,金凌连忙捂住他的嘴,羞红了脸:“你怎么和魏无羡一样无赖了!”蓝思追只觉得,金凌这个样子也好可爱,于是趁着没人发现又是飞快的在唇上一碰:“那我今晚去找阿凌,可以吗?”


 


“蓝思追你流氓!”


 


“阿凌要是说不可以,我就不去啦。”


 


“谁,谁说,不可以了……”


 


金凌的声音最后小到他自己都听不见,脸上烧烧的,他抬起手拍在蓝思追的胸前,刚想转身跑走,却被蓝思追抓住了手,他回过头,看到自己手腕上缠上一条云纹抹额,惊讶地说不出话,只是伸手抱住了蓝思追,不断重复一句话:“愿得一人心。”


 


“白首不相离。”蓝思追说着,又把金凌抱得紧了些。


 


姑苏蓝氏终究还是出事了,本是姑苏蓝氏分支的小家族突然产生了野心,想要摧毁广陵贺氏与姑苏蓝氏,兰陵金氏听了之后连忙派出人手前往姑苏,云梦江氏一听金麟台派人去了也只好让门生兵分两路前去广陵与姑苏支援,本以为只不过是一个小家族哪里可能敌得过这三大家族,却不曾想还是轻敌了,对方毕竟是姑苏蓝氏的分支家族,自然是蓝家的剑法、琴谱都学了些,再加上有门生混入姑苏蓝氏作为卧底,内外夹击,真真是杀了个措手不及,广陵贺氏那边更是战况惨烈,贺千金在贺府门口弹琴三天三夜,其字百灵也不是没有道理,她有一副好嗓子,唱歌宛如百灵鸟,更是可以操控百禽,她不断弹着曲子唱着歌,贺府门口大片大片的鸟类听命于她,直到纤纤玉指已经渗血,嗓子变得沙哑还不肯停下,于是她拿出藏在衣袖里面的匕首,决定和这些人同归于尽:“爹爹,女儿不孝,今生不能孝敬您和阿娘,来世……”说着,那匕首一寸寸插入腹中,她知道,现在贺家只有死路一条,爹爹生死未卜,现在那群人不过是在贡献贺家,这最后一道防线都要被攻破了,他们也不过是想让贺氏灭族,未来的家主贺绫一死,贺家就再无直系嫡亲,那必然是没有办法翻身,而广陵贺氏一死,姑苏蓝氏也失去了一个同盟,到时候一锅端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蓝家宗主泽芜君,赐蓝家弟子蓝愿与贺氏千金贺绫为结发夫妻!速速停手!”正在窃喜的敌人突然看到一身穿白色校服头戴抹额的弟子跑来,他身上还有未干的血迹,“清河聂氏已经赶到蓝家!你们没有胜算了!还不快投降!”


 


姑苏蓝家最后在清河聂氏的帮助下度过了这次危机,贺宗主也在姑苏蓝氏的照顾下恢复了过来,贺绫醒来是在三天后,一睁眼就看到蓝思追坐在她床边,似乎是有些累了,扯出一个微笑:“您醒了?”


 


好像一场梦,一下子不知道什么才是现实,只知道在清河聂氏的帮助下姑苏蓝氏哦和广陵贺氏回复的很快,重建任务也进行的顺利,不过两月又恢复了曾经的模样。


 


蓝思追慢慢摘下抹额,那条抹额是崭新的,蓝启仁重新给他戴上的,蓝贺两家这次的事情虽然是顺利度过,但也免不了后面还会有人暗算,联姻,似乎是唯一能保证两家互相安全的方法,只因为贺家主的一句话:“泽芜君,求求你,求求你,救救我的女儿吧……!”


 


贺家主本以为自己会死,他这辈子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宝贝女儿,他可以死,贺家可以灭,但只有他的女儿,不管怎样他都要他周全,看到清河聂氏的人来了,他就知道这次大概是能度过的,可如果他死了,谁来照顾他的女儿呢?清河聂家主?不可,太远;那个能照顾他女儿的人,只有姑苏蓝氏的人。


 


蓝启仁和蓝曦臣自知自己亏欠贺家,蓝曦臣对着蓝启仁磕了个响头,刚想开口表示自己愿意与贺小姐成亲,却被蓝思追拦下了:“泽芜君,蓝老先生,弟子愿意照顾贺绫姑娘一辈子,请泽芜君赐婚。”


 


他曾听金凌说过,他总有感觉,小叔叔要回来了,一定,很快就要回来了,只是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但是他敢肯定,金光瑶,一定会回来。


 


于是在第二年的春天,姑苏蓝氏宣布与广陵贺氏联姻,两家自从前就是友好世家,这门婚事自然是门当户对喜结连理。


 


金凌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并不太意外,他从那晚突袭云深不知处的时候就有预感,这一别可能就再也不会相见,他很讨厌自己的直觉,因为总是会猜中,江澄曾经来金麟台看过他,他正握着那条抹额发呆,江澄一看他这个模样一下子火了,抓起那条抹额就要往火堆里扔,本以为金凌会拼命拦着他不让他扔,却想不到金凌只是摇摇头,说了句:“舅舅你扔吧,万一让贺姑娘看到……不好。”


 


江澄愣神半天,还是把那条抹额叠整齐放到金凌桌上,半天没有说话,最后还是金凌笑着问他:“舅舅今天这是怎么了?平时不都要打断我的狗腿吗?”


 


“阿凌。”


 


“舅舅你别说了,是不是又和相亲的女修闹得不愉快了?”


 


“阿凌。”


 


“嗨呀,舅舅你别想太多,我和蓝思追,也不过是年少轻狂。”


 


“阿凌!”


 


金凌终于没有继续说下去了,抬起头看到江澄难得温柔的表情,他正拿着帕子擦拭他的眼泪:“别哭了。”


 


对,别哭了,蓝思追不会再来了。金凌咬住下唇,想要把眼泪收回去,可那些记忆却像是潮水般汹涌而来,像是要把他淹没,接着眼泪竟是决堤,江澄也不再说什么,只是不断拍着他的头:“你再哭我就打断你的狗腿了。”


 


“那你打吧,舅舅不是说我要是个断袖就打断我的狗腿让我和那个祸害滚吗?”金凌一下子笑了出来,拿着帕子擦了擦眼泪,“现在我是断袖了,那个祸害还能带着我滚吗?”


 


江澄没说话,提着紫电就要去云深不知处,金凌拦住了他:“舅舅要是想去找他麻烦就免了吧,金家家主和蓝家弟子不清不楚说出去对谁都没好处,尤其他马上要成亲了。”说着,想起了什么,从怀里掏出一半同心锁递了过去,“就和他说,物归原主。”


 


金凌所有的理智和自尊都在蓝思追大婚前夜粉碎,他不断灌着酒,看到蓝思追还哈哈笑着问他来不来一起喝?又想起来蓝家有禁酒令,只好啧了一声说了句没意思,却没想到对方先一步给自己倒了一杯:“回去抄家规就是了。”


 


“蓝思追你真有意思。”金凌说着又是一杯酒灌下肚,“明天成亲?那该祝你百年好合啊!”


 


“阿凌,你喝醉了。”


 


“滚滚滚,你个没喝过酒的,我清醒得很。”


 


“阿凌,时辰不早了,你喝太多了,睡吧。”


 


“蓝思追你看你又在胡说八道了。”


 


“……金宗主。”


 


“蓝思追,你不要成亲好不好?”


 


金凌终于是受不住哭了出来,这是蓝思追第三次看到他哭,他哭得很绝望,一边骂着他不是人、负心汉一边说自己再也不任性了金家也能帮着你,你娶我好不好?明明也是十八九的人了,却依旧像个小孩子,抱着他的手不断重复着我爱你,蓝思追什么都没说,也不知道说什么,只是一边道歉一边拍着他的背,金凌哭着哭着竟是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他醒来收拾好,推了推蓝思追:“蓝思追,从此我们没关系了,但是以后如果有任何事需要我兰陵金氏帮助的,一定在所不辞。”


 


末了他又补充了一句:“蓝思追,你可要好好的。”


 


那天晚上,他看着穿着喜服的蓝思追,第一次有了一种“如果那个穿大红喜服的人是来迎娶我的,那该有多好啊?”很快,他就将那心思压了下去,拿着茶杯对着蓝思追和贺绫敬了一杯:“祝二位,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END



评论
热度(890)

© 婺苳芜 | Powered by LOFTER